法制網拉薩1月12日電 (記者 廖衛華)西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索達今天表示,西藏高院積極探索司法為民新方法、新途徑,2013年車載流動法庭全年累計行程26萬餘公里,巡迴辦案4000餘件。
  今天上午,索達代表自治區高院向西藏十屆人大二次會議報告工作時說,西藏高院堅持司法為民,以解決各類群眾打官司難為切入點,充分發揮車載流動法庭廣覆蓋、寬服務、機動快捷的優勢。去年一年74輛車載流動法庭巡迴辦案4000餘件,為1307件案件中生活確有困難的當事人減免訴訟費2675萬元,為50餘名當事人申請救助金260餘萬元,確保了各族群眾正常行使訴權。
  本報記者去年12月到剛通路的墨脫採訪時看到,停靠在墨脫法院辦公樓前的一輛豐田越野車,車身刷有“車載流動法庭”字樣。墨脫法院院長萬春告訴記者,墨脫鄉村之間距離很遠,路不好走,老百姓打官司非常不容易,車載流動法庭方便了群眾。
  西藏高院以車載流動法庭為主平臺,創造性地開展“上門立案,農忙晚間、午間法庭,假日法庭”“電話預約立案、法官巡迴辦案、上門訴前調解”等“訴訟綠色通道”。
  此外,作為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的有效途徑,西藏法院將調解貫穿立案、審理、執行、申訴、信訪全過程,變被動調解為主動化解,變事後調解為事先預防。索達介紹,全區民商事案件調撤率達到70%,訴前調處矛盾糾紛8922件,指導民間調解2992件,把大量矛盾糾紛化解在訴訟前、法庭外。
  索達說,2014年,西藏各級法院將進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不斷拓寬人民法庭、流動法庭就近審理、巡迴審判的覆蓋面和服務領域。  (原標題:車載流動法庭巡迴辦案4000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raxk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