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提出新廉政六條,對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記憶體零容忍、出重拳
  2月11日,國務院召開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他要求,各級政府和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SD記憶卡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關於反腐倡廉的部署,堅定不移懲治腐敗、促政風轉變,以抓改革建機制推進廉政建設,努力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新成效。
  2014
  一些領域婚禮顧問課程腐敗多發
  出現西裝頂風違紀現象
  李克強指網路行銷出,過去一年,反腐倡廉取得新進展。但同時要看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仍然存在,一些領域腐敗問題多發。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國務院“約法三章”方面,還有不落實甚至頂風違紀現象。
  李克強強調,要把中央關於反腐倡廉的部署堅決落到實處,決不允許任何人有特例、搞特權。要對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零容忍、出重拳。
  2013
  一些領域腐敗易發多發
  一些重大案件影響惡劣
  在2013年國務院第一次廉政會議上,李克強指出,近年來,我們持之以恆推進政府反腐倡廉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但一些領域腐敗現象仍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社會反映強烈。
  把反腐推向深入
  李克強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堅持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用制度管權、管錢、管人,給權力塗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
  ■專家分析
  新廉政六條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記者昨夜連線了遼寧省委省政府決策咨詢委員、遼寧省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孫慶國。孫教授表示,國務院新廉政六條更加務實、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新六條今年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約法三章”放到首位,體現了政策的連續性,“三公“問題和辦公用房加起來是“四公”,廉政重拳繼續擊打這些頑疾,讓百姓看到政府堅決轉變政風的決心,能更深刻感受到風氣的好轉。
  在簡政放權方面,孫教授指出,在保證做好政府審批減法的同時,還要堅持“放”、“管”結合,讓審批事項更透明,從而提高效率。
  在加強反腐倡廉基礎制度建設方面,新六條提出建立健全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孫教授指出,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涉及到國家治理體系,是一個宏觀的制度設計,必然要求具備反腐職能。如果不實施統一管理,就容易造成權力分割和權力部門化,也就無法杜絕“跑部錢進”諸如此類現象。
  在嚴格公共資金管理和監督方面,新六條提出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納入預算管理,為公共資金裝上“安全鎖”、“防盜門”。孫教授指出,預算管理是財稅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如果預算不具備統一性和完全性,就容易留有漏洞,容易被鑽空子,各類預算外資金就失去了約束。中央提出給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財政權力也應該被關入制度籠子。
  對所有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實行審計監督全覆蓋則非常有針對性,一些游離在審計之外的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和國有資源,極易誘發腐敗,審計部門必須未雨綢繆,用制度來預防。在深入推進政務公開方面,新六條提出高校招生、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招錄等信息,都要明明白白地公示,防止權力濫用和暗箱操作。孫教授指出,去年曝出的人民大學招生醜聞等事件,給高校招生敲響了警鐘,而媒體廣泛報道的國有企事業單位存在的“蘿蔔招聘”等問題,正需要公開透明來予以消解。
  在嚴肅行政紀律方面,新六條提出要堅決剋服“梗阻”現象,著力解決政策“不落地”問題。孫教授表示,政府將加強反腐執行力,毋庸諱言,一些中央出台的好政策和省內好的配套措施,在最後環節沒有跟上,出現“梗阻”,究其根源,就在於破壞規矩,不守紀律。新六條提出對此要嚴肅問責,是對中央要求的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的再次強調,是制度高壓線,絕對不可觸碰。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信洪揚
  省錢
  1
  嚴控機構編製和人員
  確保“三公”經費和會議費只減不增
  李克強對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提出六點要求:一是繼續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和“約法三章”。
  堅決停止新建和改擴建政府性樓堂館所,對違規者一經查實堅決予以懲處。嚴控機構編製和人員,堅決實現“兩個不突破”。確保“三公”經費和會議費只減不增。倡儉治奢,推動政風變化,騰出更多資金改善民生。
  放權
  2
  公佈審批事項目錄清單
  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審批或新設審批事項
  二是繼續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減少投資項目審批,同步減少和規範前置審批。全面清理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
  公佈審批事項目錄清單,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審批或新設審批事項。堅持“放”、“管”結合,重規則、重機制,使監管更有效率、更加公平。
  制度
  3
  切實解決“跑部錢進”問題
  把礦業權出讓等腐敗易發領域,納入法制化軌道
  三是加強反腐倡廉基礎制度建設。把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政府採購、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等腐敗易發領域,納入規範化、法制化軌道。建立健全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
  清理、整合和規範專項轉移支付,切實解決“跑部錢進”問題。
  預算
  4
  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納入預算管理
  對所有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審計全覆蓋
  四是嚴格公共資金管理和監督。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納入預算管理,做到收入一個“籠子”、預算一個“盤子”、支出一個“口子”。
  嚴格會計制度,為公共資金裝上“安全鎖”、“防盜門”。對所有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實行審計監督全覆蓋。審計監督要敢於碰硬,對違法違紀案件要堅決查深、查透、查實。
  公開
  5
  所有“三公”經費都要詳細公開
  高校招生、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招錄等信息公示
  五是深入推進政務公開。所有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都要詳細公開。
  對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食品藥品安全、保障房分配、醫療服務收費、高校招生、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招錄等信息,都要明明白白地公示,防止權力濫用和暗箱操作。
  問責
  著力解決政策“不落地”問題
  對執行不力、自行其是的,要嚴肅問責
  六是嚴肅行政紀律。對中央的大政方針,必須不折不扣地貫徹,加大對落實情況的督查力度,堅決剋服“梗阻”現象,著力解決政策“不落地”問題。對執行不力、自行其是的,要嚴肅問責,確保政令暢通。據新華社
  全省嚴肅查處
  頂風違規違紀行為
  省政府召開廉政電視電話會
  陳政高要求各級領導幹部
  廉潔自律、勤政為民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戰婉青)昨日,遼寧省政府召開廉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六大措施落實廉政建設。
  省長陳政高指出,去年以來,全省政府系統廉政建設取得了新成效,與此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倡廉任務依然艱巨,要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開創廉政工作新局面。
  陳政高強調,要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努力完成廉政建設各項任務。
  一要嚴格執行中央和省委加強作風建設的各項規定,嚴肅查處頂風違規違紀行為。
  二要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從制度上解決腐敗多發問題。
  三要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加強社會監督。
  四要繼續推進五大系統建設,構築反腐倡廉長效機制。
  五要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監察,確保各項惠民利民措施落實到位。
  六要嚴厲查處腐敗案件,以反腐倡廉的堅強決心和實際行動取信於民,贏得群眾對政府工作的滿意。
  陳政高要求,確保廉政建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嚴格落實責任制,強化考核和責任追究,做到一級抓一級,逐級抓落實。
  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遵守廉政準則,做到廉潔自律、勤政為民,要強化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深入開展廉政監察,確保政令暢通。  (原標題:“三公”經費只減不增 騰出錢改善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raxk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