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蔡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岩紅
  破舊的電腦顯示器、電腦線路板、舊筆記本電腦、光驅……近日,記者在大連海關大窯灣查驗現場,看到近百個裝滿了電子垃圾的集裝箱,這些電子垃圾均為一個跨國、跨地網站優化區特大走私團夥所為。目前該團夥已被廣東、遼寧兩地海關一舉摧毀,從而斬斷了一個涉及香港、遼寧、廣東等多地走私電子垃圾的犯罪網絡。
  2013年7月,大連海關緝私局接到廣州海關的一負債整合則通報,稱發現東北某團夥將進口電子垃圾由東北亞某國偷運走私至丹東後轉運往廣東等地區銷售牟利。
  接報後,大連海關立即展開排查。經褐藻醣膠功效過兩個月的摸排與偵查,鎖定“餘氏父子”。
  大連海關緝私局偵查發現,“餘氏父子”是福建晉江人,他們操縱張某(外籍人)和梁某的運輸船隊,將廣州貨主負債整合購買並從香港運至東北亞某港口的境外電子垃圾,按照不同貨主重新分裝在噸袋中,趁著夜色前往公共海域,與中國小型船舶在海面過貨,然後從遼寧丹東非設關地上岸,將貨物暫放在3個臨時中轉庫,並重新裝入集裝箱,再通過海運或陸路運往廣州貨主手中。
  由於此案涉及廣州和大連兩個海關,海關總署緝私局決定將涉及同一走私進口電子垃圾線索併案偵查,代號“1107”專案,由廣東分署緝私局、廣州、大連海關緝私局聯合破案。歷經4個多月,基本摸清了走私犯罪鏈條。
  2013年12月,大連海關收到線報稱,餘某將在2013年12月27日至2014年1月4日走私一批電子垃圾上岸。
  2014年1月5日凌晨,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和廣東分署的協調下,廣州、大連、天津海關緝私局共出動500餘名警力,在廣東、遼寧兩地開展大規模緝私行動,一舉抓獲走私犯罪嫌疑人54名,現場查扣涉案集裝箱185個及電子垃圾散貨200多噸。
  經偵查證實,自2013年以來,以廣州陳某、王某為首的兩個走私團夥直接從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購買電子垃圾,發運到香港後,在以遼寧餘某為首的走私團夥的操縱下,通過香港貨運有限公司和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等,重新裝拼櫃通過海運發往東北亞某國。貨物到達該國港口後又進行拆櫃,按照不同的貨主重新分裝,並租用散貨船運抵我國遼寧邊界海域公共錨地,由餘某走私團夥負責組織國內駁船海上接駁,從非設關地偷運至丹東地區,然後重新裝櫃,最終運抵廣東佛山、清遠、揭陽等地。
  初步查明,該走私團夥自2013年以來,共走私2800多個集裝箱及散貨電子垃圾,共計7.2萬噸。此案是全國海關開展“綠籬”專項行動以來查獲的最大宗“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
  據瞭解,2013年,海關總署開展打擊“洋垃圾”加強進口固體廢物監管的“綠籬”專項行動以來,全國海關破獲走私固體廢物走私案件221起,查證涉案固體廢物97.5萬噸,查證廢礦渣、廢塗料、廢輪胎、舊衣服等禁止進境“洋垃圾”4.7萬噸。
  法制網北京2月24日訊  (原標題:電子垃圾走私北上折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raxk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