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 應妮)以“在城市中尋找自然”為題,商務印書館27日在首都圖書館舉辦了“‘自然文庫’讀者分享會”。
  “自然文庫”推出的首批圖書包括《一平方英寸的寂靜》、《種子的故事》、《鮮花帝國》和《看不見的森林》,均以淵博的知識、細微的體察、優美的文筆、精緻的裝幀而著稱。
  《一平方英寸的寂靜》的作者戈登·漢普頓是曾獲美國艾美獎聲音暨音響類個人成就獎的聲音生態學家,他在美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深處的霍河雨林發起“一平方英寸的寂靜”的計劃,提出“保存一平方英寸的寂靜,就能減少一千平方英里內的噪音污染”。《種子的故事》為英國《新科學人》雜誌推選為年度最佳科普圖書,講述種子令人驚嘆的演化歷程,展示種子改造人類生活的巨大力量。《鮮花帝國》為《紐約時報》上榜暢銷書,位居非小說類書籍排行榜首。《看不見的森林》為2013年美國國家學院最佳圖書獎、普利策獎非虛構類最終入圍作品、美國國家戶外圖書獎。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唐曉峰現場分享了他們印象最深刻的關於自然的體驗,特別關註了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現“綠色生存”的理念。唐曉峰講述了中國人的山林情結,中國人對自然的審美不重外在重品質;觀察自然、感受自然,既需要一定的情趣,也需要外在環境的改善。都市人應該更多地關註自然生態、復歸自然情懷。
  主辦方表示,自然文庫旨在追溯人類對自然也包括對自身的認識歷程,將“綠色生存”的理念寓於求知與實踐的樂趣之中,最終通過閱讀激發都市人重拾對有靈萬物的信仰和謙卑。
  商務印書館曾於1904年推出一系列中等學堂教材,其中的《動物學》(黃英譯)、《植物學》(杜亞泉譯)、《地質學》(包光鏞等譯)等是當時最新、最好的博物教材譯作。1934年出版的大型叢書《萬有文庫》中也包含“自然科學小叢書”200種,是普及讀物的精品。(完)  (原標題:商務印書館推首輯“自然文庫”普及“綠色生存”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raxk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