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1日電 據美國《紐約時報》11日報道,雖然西方政府紛紛對俄羅斯實施孤立,以懲罰其在烏克蘭問題中的舉動,但埃克森美孚、BP等跨國能源巨頭們仍在俄羅斯投入更多的資金,合作開髮油氣資源,與製裁“唱反調”。
  據報道,在上月俄羅斯舉行的一次高級別商業論壇上,和許多美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一樣,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首席執行官應白宮官方的呼籲沒有出席。但是,公司的勘探主管尼爾圠達芬(Neil W. Duffin)去了。
  在論壇的一個儀式上,達芬和國有油企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伊格爾I∠欽簽署了一項協議,準備擴大雙方的合資項目,共同進行北冰洋近海開采、西伯利亞頁岩油勘探,併在海參崴合作經營一座液化天然氣工廠。
  就在該協議簽署幾周前,美國政府剛剛宣佈對謝欽的個人交易實施製裁,但不限企業活動。謝欽是一名前軍事情報人員,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多年的助手。
  報道指出,雖然西方政府紛紛採取措施對莫斯科進行孤立,以懲罰它對烏克蘭的“侵略”,但能源巨頭們卻在和這裡的企業簽署協議,往這個國家註入更多的資金,以進一步加深雙方的合作。
  除了埃克森公司,英國的BP和法國的道達爾(Total) 也在聖彼得堡的這場商業論壇上簽署了協議,以勘探俄羅斯的頁岩油。
  埃克森計劃今年夏天在北冰洋的俄羅斯管轄區域開鑽第一處試探性的近海油井。還有一個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的頁岩油合資項目也正在洽談之中。
  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的首席執行官本範伯登在4月面見普京時談到了一個液化天然氣工廠項目,表示,“現在是時候擴大規模了。”
  報道這次胡,考慮到進一步製裁的可能性,各大企業知道這些舉動是有風險的。但是它們又需要保護在俄羅斯的長期利益,因為這個國家是世界頭號能源出口國。
  “它們應該會一直這樣進行下去,直到出現明確的政策信號告訴它們停手。不要指望它們採取別的行事方式,那是一廂情願,”曾在奧巴馬總統第一任期內任國務院國際能源事務特使兼協調員的戴維L戈爾德溫說。“如果政府想要它們停下來,就得更大聲地跟它們說。”
  埃克森首席執行官蒂勒森上周在達拉斯對記者說,公司正向美國政府表達對製裁的懷疑態度。“我們看法已經傳遞到最上層,”他說。
  “到目前為止,我們在俄羅斯的商業活動還沒有經受任何影響,”在和俄油的“關係上也沒有出現明顯的鬆動,”他進一步說。
  分析認為,俄羅斯在它的沼澤、凍原和荒野中開采到的石油,可以和沙特阿拉伯等量齊觀,而如果把石油和天然氣加在一起,它的能源出口比沙特還高。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維持著歐洲家庭供暖和電力用氣的三分之一。此外,俄羅斯油氣出口還有助於緩解對政局動蕩的中東的能源依賴。
  很多分析人士因此認為,像俄油這樣的俄羅斯能源企業實在太過重要,根本不可能施加懲罰。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俄羅斯問題分析師克裡夫錠湞繦(Cliff Kupchan)說,這些企業在“賭兩面,一是俄羅斯能源版塊能逃脫製裁,一是烏克蘭危機會平息。”  (原標題:美媒:西方油企巨頭無視歐美製裁 繼續與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raxk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