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鄭州報業集團記者 張喬普)昨日上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馬懿主持召開國際陸港規劃建設和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工作會,聽取相關情況彙報,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孫金獻,市委常委、副市長薛雲偉,副市長張俊峰,市政府秘書長王春山參加會議。鄭州海關副關長曲罡及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省郵政局、鄭州鐵路局等駐鄭單位的相關同志參加會議。
  目前,鄭州國際陸港發展規劃和核心區城市設計已編製完成,基礎設施建設和招商引資工作穩步推進,鐵路一類口岸已基本滿足業務開展需要,汽車整車進口口岸、進口糧食指定口岸正在完善建設方案;鄭歐班列開行班列數位居全國前列。鄭州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信息化服務平臺近期有望實現海關、國檢、企業端互通互聯,具備訂單預處理“三個一”同步實施、各類數據交換等功能。
  馬懿認真聽取情況彙報,仔細瞭解項目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與相關部門一起研究解決方案。
  馬懿指出,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國際陸港規劃建設和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說,規劃建設鄭州國際陸港,大力發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是“三大一中”戰略的基礎和重要載體,對於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平臺,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帶動全市經濟發展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馬懿要求,要瞄準目標,突出重點,強力推進鄭州國際陸港規劃建設和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工作發展。關於國際陸港建設,要做好基礎設施建設,分類做好汽車整車、糧食、肉類口岸的申報和建設工作,相關部門要及時協調,形成推動工作的強大合力;要科學組織返程貨源,更好地服務鄭歐班列的常態化運營,力爭今年實現班列往返運行100班次。關於跨境電子貿易,各相關部門要強化對政策的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加大扶持支持力度,強力推動工作高效開展,確保鄭州跨境電子貿易試點在今年國家驗收中一次通過,走上規模化發展的道路,真正實現“買全球、賣全球”。
  馬懿要求,要進一步明確責任、明確重點工作的時間節點,確保國際陸港規劃建設和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每一項工作按照時間節點穩步推進。
  (原標題: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raxk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