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8月20日下午,中SD記憶卡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關於雲南魯甸6.5級地震抗震救災情況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災及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會議認為,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雲南省委和省政府、中央各有關部門緊急行動,以最快速度集結抗震救災隨身碟力量,科學、高效、有序組織開展了抗震救災各項工作。災區廣大幹部群眾奮起抗災。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民兵預備役等再次發揮了主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抗震救災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會議指出,當前抗震救災工作正住商不動產處於應急救援轉向進一步妥善安置受災群眾、著手開展災後恢復重建的新階段。要立足災區實際,借鑒汶川、玉樹、蘆山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成功經驗,科學有序統籌做好災後過渡性安置和恢復重建各項工作。當前,重點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繼續組織強有力的醫療救護力量,盡最大努力搶救危重傷員,最大限度減少死亡和傷殘。要儘快轉入過渡安置,提前做好過冬準備,保證受災群眾安全過冬。落實褐藻糖膠好受災群眾後續救助政策,特別要安置好特殊困難群眾,保障受災群眾吃穿住醫基本需要。
  二是要做好災區衛生防疫工作。合理調配力量,統籌軍地醫療衛生防疫隊伍,加強對災區飲mSATA用水、食品的衛生監督檢查,強化災區垃圾清運處理、環境衛生整治等工作,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三是要做好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工作。 下轉◆3版(上接第1版)儘快使公共服務設施正常運轉起來,恢復災區的基本公共服務。抓緊進行受損校舍維修加固和倒塌校舍的板房建設,確保災區所有中小學在9月初都能順利開學。引導群眾積極開展生產自救,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鼓勵社會廣泛援助。
  四是要做好防範次生災害工作。切實做好堰塞湖後續處置和整治,搞好地質災害隱患排查,註重科學防治,做好監測值守,及時報告災害徵兆,採取有效措施消除災害威脅。特別要高度重視集中安置點的安全,決不允許出現安置點遭受地質災害侵襲導致人員傷亡的事件。
  五是要做好交通、通信、供電、供水保通工作。要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已修複道路的保通工作,做到隨毀隨搶隨通。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有序組織車輛通行,確保道路運輸安全通暢。維護好臨時供水管線,加強水質監測,抓緊搶修水廠、供水管道,確保生活用水穩定安全供應。在做好應急保障的同時,儘快恢復供電、通信、廣播電視的正常運轉,為群眾生活安置、恢復生產及災後重建提供重要保障。
  會議強調,要在客觀全面評估災害損失基礎上,科學制定災後恢復重建規劃。堅持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兼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基本要求,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創新體制機制,把恢復重建與生態修複、城鎮化建設、新農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實施防震安居工程和農村危房改造。重建中要科學安排建設時序,優先解決受災群眾最關心要求最迫切的住房、學校、醫院等問題,統籌考慮居民點選址、公共服務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力爭使災區建設水平有一個新的提升。
  會議指出,要加快研究災區恢復重建扶持政策。考慮到災區屬於集中連片特殊貧困地區,地方財政比較困難,中央要加大支持力度。要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和群眾主體作用,充分調動市場和社會力量,努力形成恢復重建合力。
  會議強調,要加強對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組織領導,發揮好各級黨組織的作用。雲南省政府對魯甸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負總責,國務院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加強指導和做好相關協調工作。要制定重建規劃實施方案,合理調配施工力量,科學安排工作時序,確保各項重建工作科學、高效、有序進行。要加強對恢復重建資金物資使用各環節的監督檢查,確保資金和物資合理使用。要做好宣傳引導,鼓舞和激勵各族幹部群眾同心協力、團結互助、頑強拼搏,剋服一切艱難險阻,共同奪取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勝利。
  (原標題:魯甸抗震救災轉入恢復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raxk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