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美孚求助世行,委內瑞拉被判賠16億美元;企業海外受損失,中國財政來賠
  世界銀行下屬的仲裁機構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9日裁定,委內瑞拉政府應就征收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在該國的石油項目作出賠償,賠償金額為16億美元。無獨有偶,中國、俄羅斯等國都有向本國或他國企業賠償的案例,那麼,企業為什麼索要賠償、向什麼地方“告狀”、又如何能向國家獲得索賠呢?
  索賠100億美元獲賠16億美元
  委內瑞拉石油國有化美孚索賠百億美元
  委內瑞拉因過去十年推行的國有化政策面臨多國企業索賠,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9日的裁決是迄今判定的最高額賠償。
  雙方爭端源起2007年。美聯社報道,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先前與埃克森美孚達成協議,合作開發塞羅內格羅和拉塞瓦項目,後因委內瑞拉實施國有化政策,致埃克森美孚蒙受損失。埃克森美孚先前索要100億美元賠償。
  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說,委內瑞拉政府對石油項目的征收按適當程序進行,原告埃克森美孚未能證明委內瑞拉方面提出的補償有悖於雙邊投資協定中的“公正”賠償要求。
  美國IHS咨詢公司石油分析師卡洛斯·貝洛寧解讀,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裁定的最重要內容在於,駁回了埃克森美孚對委內瑞拉政府“非法”征收的指控,從而使得賠償金額大幅下降。
  國際商會先前已經裁定委內瑞拉賠償埃克森美孚9.08億美元。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的裁決沒有直接提及國際商會裁定,但相關賠償不會雙重支付。
  委內瑞拉石油和礦產部長拉斐爾·達里奧·拉米雷斯對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的裁定表示滿意,稱埃克森美孚的百億美元索賠“毫無道理”,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的裁決是對埃克斯美孚長期訴訟的有力終結。
  現不清楚委內瑞拉方面會直接賠償,或是尋求上訴以爭取更多時間和有利條件。委內瑞拉政府如今面臨石油產量下降、資本外流和通貨膨脹等嚴重問題,經濟承壓。
  除埃克斯美孚,委內瑞拉政府還面臨超過20起仲裁,其中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就其在委內瑞拉國有化中的損失索賠300億美元。
  鏈接
  世行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是1966年10月14日根據1965年3月在世界銀行贊助下於美國華盛頓簽署的,1966年10月14日生效的《解決各國和其他國家國民之間投資爭端的公約》(即1965年華盛頓公約)而建立的一個專門處理國際投資爭議的國際性常設仲裁機構,它是復興開發銀行下屬的一個獨立機構。
  損失巨大獲賠超2億元人民幣
  局勢動蕩撤離利比亞中企獲中國賠款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2011年3月21日介紹,該公司已向承包利比亞工程項目的葛洲壩集團和中國建材集團支付了逾2億元人民幣賠款。
  當年2月,利比亞局勢持續動蕩,造成中國出口企業在當地的項目停工、人員撤離,損失巨大。作為中國唯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機構,中國信保向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集團進出口公司分別賠付了1.62億元人民幣和4815萬元人民幣。
  葛洲壩集團此次獲得賠款的項目為利比亞住宅項目,2008年12月開工。該工程屬於利比亞政府規劃、國家財政出資的百萬家庭安居工程,分佈在兩省五地,包括7300套居民住房以及必要的配套設施。
  今年2月,受當地局勢影響,葛洲壩集團在利比亞的工作人員全部撤離,項目暫時中止。
  中國建材此次獲得賠款的項目是2010年執行的水泥廠項目。
  近年來,利比亞加大了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水泥在當地市場需求較大。中國建材於2008年成功將中國水泥技術引入利比亞,並得到了北非市場的認可。
  該水泥廠設計生產能力為日產3000噸熟料,建成後能夠有效緩解該國國內水泥產量不足、大量依靠進口的狀況。目前,該項目也因當地緊張局勢而暫停,全部工作人員已撤回國內。
  據中國信保專家介紹,葛洲壩集團和中國建材針對利比亞項目投保的出口信用保險均覆蓋因政治風險和商業風險造成的“設備、原材料、設計運費等實際投入成本損失”和“工程進度款損失”。中國信保依據兩家企業的工程進展程度,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對兩家企業目前可核定的實際損失進行了賠付。
  鏈接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簡稱中國信保,是中國唯一承辦出口信用保險業務的政策性保險公司,於2001年12月18日正式揭牌運營,註冊資本為40億元人民幣,資本來源為出口信用保險風險基金,由國家財政預算安排。
  索賠520億美元獲賠26億美元
  俄以“不公正手段”使尤科斯公司破產
  歐洲人權法院7月31日裁定,俄羅斯政府賠償前石油巨頭尤科斯公司的股東26億美元,認定俄政府以“不公正手段”迫使尤科斯公司破產。
  這家總部設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法庭還裁定,俄政府應向尤科斯公司支付大約41萬美元的訴訟成本和稅費等。
  俄羅斯司法部說,歐洲人權法院的裁決不公平、有失偏頗,俄可能將在3個月內提出上訴。
  尤科斯公司先前向歐洲人權法院申訴,俄政府通過征收虛假稅費和虛假拍賣方式非法奪走這家企業。歐洲人權法院2011年裁定,俄政府沒有濫用法律程序,但曾對尤科斯實施強制手段。尤科斯大約5.5萬名股東的代表以有失公平為由向俄政府索賠520億美元。
  幾天前,俄羅斯剛剛在相關案件中受罰,這次裁決恐令俄羅斯政府的處境雪上加霜。
  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7月28日裁定,俄政府需向尤科斯公司股東支付500億美元賠償金,理由是當年政府以“非法手段”迫使這家能源企業破產並將其資產賣給國有企業,令股東蒙受損失。
  尤科斯石油公司曾為俄最大石油企業,市值400億美元,前首富米哈伊爾·霍多爾科夫斯基充任總裁。
  尤科斯公司2003年破產,大部分資產由俄羅斯石油公司接管。霍多爾科夫斯基2003年10月被捕,後因涉嫌詐騙、偷稅、侵吞公款、洗錢等兩次獲刑,他於2013年12月獲釋。
  鏈接
  歐洲人權法院是根據1950年簽署的《歐洲人權公約》於1959年成立,旨在維護1948年聯合國人權宣言中提及的部分權利。歐洲人權法院是根據《歐洲人權公約》)第19條設立的常設機構。
  常設仲裁法院坐落於荷蘭的國際法之都海牙。該院根據第一屆海牙和平會議的建議於1899年建立,這使其成為世界上歷史最為悠久的國際爭端解決機構。到2012年11月止,已經有115個國家加入了該院的建院公約。該院基於國家之間或者國家與私人之間的合意,處理他們之間的爭端。
  國際知名仲裁機構
  ●國際商會仲裁院
  設立於1928年,總部在巴黎,為國際商會常設仲裁機構。該仲裁院為目前世界上提供國際經貿仲裁服務較多、具有重大影響的國際經濟仲裁機構。
  ●瑞典斯德哥爾摩仲裁院
  成立於1917年,為斯德哥爾摩商會內部機構,但在職能上獨立。瑞典中立國的地位,為其公平性提供了很好的保障,瑞典斯德哥爾摩仲裁院享有很好的國際聲譽。該院與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有業務聯繫。中國對外經濟貿易促進委員會建議,我國當事人在選擇第三國仲裁機構時,可優先考慮該仲裁院。
  ●美國仲裁協會
  為美國主要的國際商事仲裁機構,於1926年設立,總部在紐約,在全國主要城市設有24家分會。為獨立的非營利性民間組織。該協會受理的案件多數為美國當事人與外國當事人之間的爭議。
  ●香港國際仲裁中心
  1985年設立,該中心為受限制擔保並按香港公司法的規定設立的民間非營利性公司。受理香港區內仲裁案件和國際商事仲裁案件。該中心無自己的國際商事仲裁規則。實踐中,依《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仲裁規則》進行操作。
  ●英國倫敦國際仲裁院
  成立於1892年,為英國最有國際影響的國際商事仲裁機構。由倫敦市政府、倫敦商會和女王特許仲裁協會共同組成的聯合委員會管理。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CIETAC)
  成立於1956年4月,前身為“對外貿易仲裁會”及“對外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總部設在北京,上海及深圳設有分會。2000年,該委員會啟用了一個新名稱:中國國際商會仲裁院。CIETAC於2000年9月5日通過了新仲裁規則,並於同年10月1日正式實施。受案範圍目前為一切國內、國際仲裁。目前,該仲裁委員會受案數量居世界第一位。在國際上享有較高聲譽。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等
  CIETAC受案數量世界第一  (原標題:向國家索賠企業到哪裡“告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raxk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